Friday, December 11, 2009

永不放棄 (毅行者終極篇)

到達九號檢查站時的衰樣


永不放棄」—— 這是寫在七號檢查站橫額上的標語。

可能自通宵以來,心裏一直在打仗,受到不少的煎熬。經過馬鞍山暴風的「摧殘」、不眠不休的趕路,唯有心裏叫自己挨下去。見到「永不放棄」四個字,突然有想哭的衝動。我們,尤其是香港人,活在幸福的地方:沒有戰火、沒有天災、沒有動亂、沒有饑荒、沒有種族屠殺。相對世界上很多活在苦難中的人,我們應該時常感恩和儘量幫助有需要的人。「永不放棄」這刻對我來講只不過是餘下30公里的路;但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為著生存堅持

上大帽山的路,很悶,很煩,是一段有點兒具厭惡性的路段。頭段是山路,雖然不甚崎嶇,但有很多大石頭,而且一路風都很大。難就不是很難,但仍是步步為營,因為很容易會「拗柴」。雖然我們吃過杯面,還有愛心糖水,但身心疲累,要集中精神就是很痛苦。經過三個大石群,就要落山,繼續經大帽山道(車路)再上大帽山山頂。

這條車路,有幾段非常斜;我需要以「之」字形的方法上山,又慢、又辛苦、又大風、又悶。記得每次來到這裏,心情都不太好。缺乏睡眠的我,心火盛。最好都是給我空間,讓我心裏發完癲才找我。一路以為山頂範圍會刮著很大的風,但是當我們接近山頂的時候,風停了,而且有點陽光。可能是風向的問題,或者是因為當天的雲很低,所以當我們去到高處,可以感受到太陽光的溫暖。

沒有在山頂停下來,我們便開始下山,希望儘快到達我們最後的一個支援站。

最後的支援點設在荃錦公路旁,我們在中午十二點到達。奇怪的,氣溫比山頂上還低。算吧,慣了。。。

位屬元老級(以地位來講)的支援隊隊長(亦即是臨危受命予我的高層)本來是提議一邊BBQ一邊等我們。但(都是那句)因為我們到達時間比原先預計的早,所以他們沒有時間預備。最後,是炒飯及熱飲一大堆。多謝在本站提供服務的同學/同事/同僚。

最後的20公里,平坦兼悶蛋。幸好有來自愛爾蘭的前參賽者同行。他大約3至4年前在香港生活的時候曾經跟我們的隊友參加過一次毅行者活動。今次他是專程來香港以身體力行支持我們的,亦當然令本來很悶的路增添了一點趣味。我跟他不熟,但總覺得他的面容很像英國首相Gordon Brown.

我們三個,沒有力,沒有氣,要用牛拉才行得到;每一步都變得重重的,拖下拖下。田夫仔位處一個山谷內,要經過一段很長的落斜車路才到。整條路行到這個時候,下斜坡很不舒服,所以時間用多了。本來預計兩個小時的第九段,我們用多了半個小時才到。其實我們從沙田坳以來一路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在三十一小時,甚至三十個小時以內完成賽事。若果我們可以以超快的步伐,在三至四個小時內完成最後兩段,機會是有的。但經過田夫仔的「一役」,我們實在太慢太累,要在一個小時內完成最後的11.3公里,根本是沒可能。而且,最後的新路段,聽說又長而且要上斜落斜,所以只希望可以在太陽下山之前完成,便算一個了結吧。




強顏歡笑



吉慶橋是最後一個檢查站,我們在三點十五分到達。跟上年一樣,檢查站內每個人都沒精打采。我們吃個包,裝點水,很快我們便向終點出發。






大欖涌水塘一路的「神采」



原來,以往由北潭涌往掃管灘附近Perowne Barracks為終點的賽道,只有98公里長。今年,適逢Perowne Barracks終於關門大吉,賽事的終點移師到元朗大棠的保良局度假營裏面,亦令賽事達到100公里的距離。其他隊友練習的時候我沒有參與,所以一直都不知道尾段是否很艱難。但一直都有提醒自己,不要臨尾香,一定要留一點氣力攀過最後的難關。

事情亦不出乎所料,兩公里就是兩公里,而且要上要落,而且終點在到達度假營之後還要繞幾個圈,這次真的被「玩殘」。幸好,自大欖涌水塘以來,一直有「假英國首相」帶著我們快速的步伐,我們終於在五點四十九分到達終點,以32:49完成整個賽事。支援隊再次提供妥善的「賽後服務」,真的是「辛苦晒」!

今年的成績,原來是破紀錄的。以往我們的機構所參加的多屆賽事,以2006年32:53為最快的。我們今年比他們快了幾分鐘,都是一個創舉吧!比較上年我們38:44的成績,更加快了差不多六個小時

當然,很多人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下次會否再參加?我想,連續兩年都可以完成,起碼證明了我的體力、耐力、意志力。。。「還行」的。今年實在行得辛苦。但整個過程,心裏是享受的。能夠無牽無掛地做一些有意義的活動,是一樂也。但對身體來說是一個折磨。我想,若果我再需要肯定自己還是「還行」的話,就讓我再來吧!


毅行者,有緣再聚


再想起來,每一個難關、每一次的信心危機、每一個脆弱的時刻,在毅行者的活動上,我有親身的體會;也可以讓我在未來的日子,有需要的時候會回想。。。我不眠不休爬了100公里的山路,癲了嗎?

想重溫2009年系列的前兩輯:

臨危受命(上)

臨危受命(下)

想重溫上年的創舉,可以瀏覽一下Trailwalker 2008系列:

Trailwalker 毅行者 2008 (1)
Trailwalker 毅行者 2008 (2)
Trailwalker 毅行者 2008 (完結篇)

6 comments:

Fun said...

都係你勁.. 我應該無咗條命都似..

naruto said...

我應該call左直升機好耐

Wordy said...

寫得完,直頭一個月行左兩次「毅行者」喇你

如果天氣較暖較潮濕,最後一兩段仲辛苦呢

陳娃 said...

利害! 但最利害係, 影每一張相時都仲笑得出 !
明年繼續加油 !

瘋腿 said...

你好,我是樂施會的Juliana,看到你的Blog 忍不住就在我們的樂施毅行者Facebook Fan Page和大家分享了,希望你不會介意!

http://www.facebook.com/oxfamtrailhk

(P.S. 常常見到你在Gary的blog上留言,可能我們也會認識呢?)

CH Mak said...

Fun: 你有决心o既,我陪你一起练lor.

Naruto: 我都想坐下哦

Wordy: o系啊,终于有个目的去写啊嘛

WWW: 多谢支持。

疯腿: Thanks for stopping by. 你都年年行Trailwalker吗?

Anon: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