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三分一

相信是因為天氣轉變太多,四月中時還以為是冬季。但忽然又變到初夏,究竟是十二月還是四月都搞不清楚。

但悄悄地,五月天將要來臨。2010年就是這樣,漫無目的地過的嗎?

既然今年已經實行每月一報,就看看四月我做了什麼。。。

三月中「過不了」的project,五月再來。匆匆忙忙又趕paper又趕收資料。得個「忙」字。

不過,除了可以期待五月的潛水trip之外,原本夏天才實行的搬office計畫,已經推前到五月尾。Sigh,我最怕搬屋執拾;要入箱之餘,還要再妥當地把檔案歸檔。好煩!當然,更大的麻煩就是上班下班的車程。要我當九龍人嗎?沙田人?我們拭目以待。

早前作了一個飛快的上海遊。外灘清理了、「穿衣戴帽」工程完畢、世博場地準備就緖。雖然沒機會往場地逛逛,但遠望都可以感受到多個大型展館的氣勢。尤其世博文化中心就像一隻UFO。而上星期亦得到世博中國館的總設計師何靜堂教授對中國館設計的解說。這個場館,別名「東方之冠」,單是規模已經嚇人。最好笑的,就是堂堂中國館的正門前方,有一隻超大澳門兔和一個港式複式大魚缸。你看看英國館、荷蘭館。。。我們港澳的展館,怎能上大雅之堂?(不過,雖然香港館及澳門館位於中國館的正前方,從位置及規模來說,兩個「豆釘」被通紅的「東方之冠」蓋過;無論從視覺上及背後的意義,都一針見血;就像澳門是大陸的一個燈籠,五光十色,人見人愛;香港是作鑒賞用途,靜靜的、乖乖的,兩個一起侍奉祖國)。上海世博是繼北京奧運後在中土上最矚目的盛事。希望六個月的展期順順利利,香港館的裝置不再失靈。

再講四月。。。看了兩套港產片。《志明與春嬌》及《歲月神偷》。近年已很少看港產片,因為失望機會極大。很多時候都是拍的美,但欠缺內涵、故事弱、角色混亂。有時甚至90分鐘都覺得太長。《志明與春嬌》拍得真。對白真、人物真、經歷真,能讓觀眾有共鳴、可以投入。說感情,就是那讓。。。不簡單,但就是很簡單的東西。至於《歲月神偷》,我不能墮入故事裏面。雖然有《玻璃之城》的影子,但人物性不強。Desmond Law的角色不錯,李治廷作為演員的表現都ok,但李的表現與Desmond的角色不一致。我想若果李是演一個國際學校的學生,效果會比較convincing(反而許鞍華的表現不錯)。永利街。。。根本與整件事沒任何關係。我亦不覺得《歲月》拍得出永利街特別之處,因為場景與搭出來的廠景沒有分別。話雖如此,能夠帶起香港人對港產片及所謂的香港情懷的興趣,《歲月》都始終有它過人之處。

夏天快到,是時候努力Keep Fi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