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2, 2008

我(沒有)看奧運火炬香港傳遞




一向對新聞敏感,但沒有花時間作太多思考或評論。世界發生的事太多,不需要對任何事都有看法。

知道之前在倫敦及巴黎,火炬受到“不禮貌”對待,但亦沒有太大反應。每個人有自己發表意見的方法,我寫Blog、其他人會上街抗議,我被動、其他人會為自己堅持的自焚。各家司各法。

運動跟政治,你問可否完全沒關係?那歷史實在有很多需要我們去參考。

因爲中國那種閉門政治,反而把奧運變成一所大門;任何異見人士當然要把握這個不可多得的機會,推門自進。

2008年北京奧運,其實本來沒有什麽期望。以前都看過很多大型國際賽事,不覺得親身在場或在家中看直播、甚至轉播,有什麽分別。無錯,置身于一個80,000人的場館,人人叫囂,那種感覺是興奮的,亦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近,當時那刻的記憶,是獨特而難忘的。但那種情景,雖然難忘,但對我個人來講沒有觸動到什麽想法或靈感。反而有時看完一套電影那些震勘來得更加濃烈。

今天是奧運火炬香港傳遞的日子。事前沒有任何感覺。什麽120名單,什麽什麽沒有被邀請、什麽什麽坐輪椅、紅色橙色。。。知道但沒感覺。知道全香港可能交通癱瘓,幸好不用離開中環,所以整件事真的對我沒有什麽關係。下班去California健身,熱身時剛好看到今天火炬傳遞的片斷。莫名其妙地毛管動。首先看見Donald Tsang熱烈的拍掌的鏡頭。。。(無言)但當李麗珊接過火炬時,就覺得香港作爲2008北京奧運中國國内傳遞的第一站,實在意義重大。有MSN友人叫我下午去中環支持,當時真的沒興趣。一來太多人、二來我還要上班的。都有點驚奇那麽多人可以放下工作在街上等一個火把短短幾秒鐘的經過。但看到這麽多人在彌敦道夾道歡迎的情景,都有點可惜當時未有參與其中。

2008年反而是北京奧運的反高潮。等了那麽久,但是好像沒有意料中熱情澎湃。北京的氛圍是否比較好?只知道每隔兩天又有什麽好運北京、奧運主題曲大合唱之類的活動。7年前當北京得到主辦權之後,我沒有決定一定會去看,但其實我都會在8月赴京的。所以我亦希望祖國可以辦到一個成功及順利的奧運會。亦希望香港人盡情支持在港舉行的馬術項目。


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



這個夢想是什麽?和平?民主?自由?雖然是隱喻,但就希望大家的夢想會成真。

5 comments:

Wordy said...

「世界發生的事太多,不需要對任何事都有看法」
也不能沒有看法吧?只是在什麼平台、怎樣表達,還得仔細考慮一下,隨便發聲可能「後果堪虞」

想過去當京奧義工,但前後須付出近一個月的假期和雜項開支,就放棄了。

這麼近卻其實那麼遠的事情,隔着屏幕、對着紙張看,也沒有太大分別。

CH Mak said...

我咪就係mut野都亂講亂發聲所以就比你又圈又點咯。哈哈哈。

好像剛剛公佈了有成過百萬人申請做義工。希望選出來的素質ok啦。

Wordy said...

邊有圈點你呀,咁大隻,要圈都唔夠墨啦 ~

成五月喇,重未定抽籤架?

CH Mak said...

You can try to 圈 me and see see.

Actually I'm not going as a volunteer ar... a spectator wor. ;)

Wordy said...

how to 圈 ar, 圈 ur profile pic lah, haha

lucky you to be there :) but the Beijing in Aug is just soooo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