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07

令人懊惱的嘗試

“走在大街的女子”(courtesy of Fun生活)

望到頸到長埋,但小弟終於在昨晚看了Sandy '07 Live。
之前要求Fun閉嘴,自己亦沒有去check其他fans的留言板。。。

其實一路以來都知道今次的演唱會形式不同。沒有快歌之餘,會以歌會友。

新venue,一直在留意floorplan。其實都不會期待什麽華麗製作。我覺得budget是一個問題。雖然貴飛要$680。但場地始終是小,而聽講雖然場地日租比較便宜,但setup cost都不平。而且,打正以歌會友旗號,當然是一切從簡啦。

結果,是一個簡單的白色background、一條像"Truman Show"片尾的一道通往“世外”的樓梯、一條搭上天的木梯、及考考你想象力的“人面或花樽”立體雕塑,就成爲今次的舞臺。

憶蓮在某interview上,早已提過聘請日本的lighting及visual effects大師為她做創作。不能否認,visual的確是一流。尤其是其中一幕用Sandy的一些相片油畫化再morph、另外把NYC的建築變成波波都很有趣。當然“走在大街的女子”的多個憶蓮一起唱的Acapella亦是very visually stunning。至於網上一些留言提及的那片雲及那盆盆栽。。。我就沒有什麽感覺嚕。

令我懊惱的,不是簡單化的舞臺藝術,而是她決絕的零交流。我贊成,紅館的大型舞臺製作、次次都唱的“瘋了”、幾乎是指定的跳舞medley是可以免的。我記得我都曾經想過,如果Sandy可以開一個純音樂爲主的concert, 如她在臺灣試過的Unplugged,或在更小型的nightclub做個更intimate的聚會,就一流。今次我覺得她的idea,是想只focus在音樂上。Venue是適合的。燈光及音響都好。座位只屬ok。但可能令坐在後排的觀衆未能清楚看見。(can't they put the back section on a riser? Maybe not)選歌,很明顯是選了極偏門的“非大路非滄海遺珠”-即比遺珠更偏門的偏門歌。OK,如果要考考真fans的耐力,或一般觀衆對憶蓮“新的舊歌”的接受度,她是大膽。不能不承認,若沒有她當年做“野花”的guts,可以肯定就沒有憶蓮的神話,沒有了中文樂壇的經典。所以她的大膽,是我敬佩的。但爲何她一反常態減少與fans的交流、互動?昨晚她encore的發言,差不多是要我們接受她今次的堅持;而她的淚光,就好像她自己亦經過很多的掙扎才會下這個決定。聼歌,當然音樂爲首,但現場的難得,就是與歌迷的互動。以往每次的光景,除了一首又一首的classic之外,就是Sandy的真情流露。我不能忘記1996年的歲月流金Medley,2002年的“至少還有你”、2004年的“給我等最久的人”2005年的“感情不老”及“細水長流”。每次無論Sandy及歌迷都有多元的互動。我們熱情的反應,源自Sandy的溫暖、溫情。

今次的Concert,it's almost like a piece of Art.。藝術家的構思、他們的見解、想表達的東西,不是每個人可以明白。而concert裏面在background不時都寫了很多虛幻的statement,或藝術家/Sandy的ideals/principles。其實,若Sandy想以一個Art Project來構思這個演唱會,不如就印些場刊,表明曲目(起碼演唱會完了我們都不會奢求encore再encore),並解釋她想表達的意思。我去欣賞一件藝術品,都起碼有個label或一段文字。

我欣賞Sandy的堅持、她的大膽。但我始終懷念她與我們較親切的聚會。But Sandy, what a great accomplishment!

(courtesy of Fun生活)

後記:多首冷門歌中亦有一兩首大路歌。我十分喜歡“哭”的新編曲。除了新的唱法之外,整首歌改頭換面,猶如一首新歌。聼了“Incomplete”之後,想想。。。是暗示這個series未完,有part 2?

6 comments:

CH Mak said...

As mentioned earlier... This is being reported today on newspaper... I respect Sandy's courage to go ahead with it. (excerpt from Appledaily, Nov 12, 2007)

憶 蓮 開 腔 說 : 「 我 冇 預 備 encore , 但 想 同 大 家 傾 偈 , 好 多 謝 大 家 咁 耐 心 聽 成 晚 , 我 睇 大 家 一 意 見 , 想 解 釋 一 下 。 」 說 到 此 時 , 憶 蓮 便 忍 不 住 掉 淚 , 她 邊 拭 淚 邊 說 : 「 我 想 做 唔 同 , 我 掙 扎 好 耐 , 知 道 新 嘗 試 唔 易 畀 大 家 接 受 。 」 全 場 觀 眾 拍 掌 鼓 勵 , 憶 蓮 抹 淚 再 說 : 「 我 冇 預 encore , 我 會 繼 續 做 得 更 完 美 更 好 , 好 多 地 方 都 未 滿 意 。 」 說 罷 憶 蓮 再 向 觀 眾 道 謝 , 然 後 便 返 回 後 台 , 演 出 也 告 結 束 。

Fun said...

人生唔係好多機會可以俾自己徹底地任性一次架咋.. 尤佢啦~~

CH Mak said...

同意既。。。
其实我真的很佩服她,始终是她意愿,身为歌迷,我都支持她的。
Pity that Wordy had such a bad experience on 11/13. I really thought the place was ok. But it almost seems everybody's complaining about the venue... :p

Wordy said...

其實,我不很喜歡歌手在演唱會上說話太多。即使是憶蓮也一樣,何況她不是一個喜歡表達自己的人,要她每晚照稿唸一大堆對白,實在沒有意思。

SL 唱什麼我不太在乎,唱得好就夠。這次在演唱和音樂編排都花了很多心思,我絕對不會因為個人不快經驗而抹煞她和工作人員的努力,縱然整個表演好像的確短了一點點。

CH Mak said...

我不是要她唸稿。看了她這麽多年,都知道她的脾性。不需要說什麽“希望你會喜歡”等東西。但每次她的真情流露就是高潮所在。歌曲的編排,在沒有對白以下,是帶出氣氛的唯一途徑。今次的選曲,在沒有什麽解釋之下,就唯有說她只為唱偏門歌而唱的作總結。沒交流、沒解釋、娛己不娛人,後面的堅持是什麽?憶蓮不講太多,對。但亦覺得她不是抗拒與歌迷分享的人。她有意欲與我們說話,但卻堅決不開口,像是什麽規定。摸不著頭腦。。。就可能我get唔到啦。。。。

Wordy said...

在多年前一次訪問中,SL 說希望在較小的場地搞一個純粹以歌會友的演唱會,不曉得她是否仍想做這個,這一次又是否她理想的模式。如果她不肯多說兩句,就是怕破壞這個概念或表演氣氛,就讓我覺得可惜。